【寶寶通常會在三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,

  流口水不代表長牙,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,可以將澱粉轉化為醣。

  這時寶寶已經準備好,可已開始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】---摘自<<丹瑪醫生說>>


以前都認為要六月個以上才添加副食品

尤其認為母乳寶寶也不需要在六個月前接觸副食品

但現在新的研究發現

提早吃副食品的寶寶,反而可以增加對食物的耐受性,進而減少食物過敏的的機率

而且越早接觸副食品

寶寶覺得新鮮、接受度也高

加上這時期的寶寶開始會出現"厭奶"的徵兆

因為視力比出生時來得進步,對外界也開始非常好奇

因此會出現喝奶時開始不專心,甚至有喝奶量減少的情況

有時一邊喝奶還會一邊拱背哭鬧

所以在這時候添加副食品

可以讓寶寶對ㄋㄟㄋㄟ以外的食品產生興趣

媽咪在餵食上遇到寶寶抗拒的情形也相對可減少


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~~~延後寶寶吃副食品:大錯! - 樂多日誌

 



小樂在 4/9滿三個月後

我觀察她開始很容易被外界的聲音會影像所影響

喝奶時也開始會出現不專心,喝的沒有很多就不喝

甚至還會出現餵完一邊要換邊時

就開始拱背不喝

如果硬塞給她喝就會生氣抗拒

問了一些百歲前輩

都告訴我可以開始幫小樂準備副食品

趁她現在還沒有出現嚴重厭奶情形

在這時候添加副食品是最好時機

所以我就開始爬文+問其他前輩關於"副食品入門"的一些問題

於是乎~~~

本來我還想偷懶拖到小樂四個月再進行副食品階段

但又怕她在這之前就已經先嚴重厭奶

所以啦~~

在4/28小樂滿3M19D這天

讓她嘗試人生中第一口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

而這也宣告我的"食物泥之路"就此展開啦



看坊間許多副食品的書

一開始都是由"米糊"入手

但我依照前輩的建議=>【先試流離質的才來試糊狀的,對腸胃較好

於是就先從"米湯"開始吧~~~


■米湯作法&比例

 

米湯 1:20 四分之一杯米 (=>大同電鍋量杯刻度2的位置,大概四分之一即可)

洗兩次 輕輕的~ 放一杯水淨過夜(=>煮的時候水不必倒掉)

要煮的時候再放4杯水 大同電鍋外鍋一杯半 跳起悶一小時 只取湯

3個半月後可以玩票性職的試餵 貝親小湯匙四分之一匙 一天一次


■餵食時機

最好是一天中的第一或第二餐

這樣才能觀察一天下來寶寶有無過敏的症狀



我是選在第二餐11:00餵奶完

大概隔半小時~一小時就玩票性質的餵小樂

主要是讓她習慣用"湯匙"吃食物的感覺

所以餵的量也不必多

只要她沒有抗拒就很棒了


4/28(六) 米湯 DAY 1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餵一兩匙,無過敏現象

4/29(日) 米湯 DAY 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餵一兩匙,無過敏現象

4/30(一) 米湯 DAY 3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餵15~20ml,無過敏現象

5/1  (二) 米湯 DAY 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餵15~20ml,無過敏現象


5/2  (三) 米湯 DAY 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喝三匙左右 (因為今天一直抓防水圍兜往嘴裡塞+一直跟我搶湯匙=>不好餵,所以就沒有餵很多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過敏現象


5/3  (四) 米湯 DAY 6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喝完15ml,而且把湯匙靠近她嘴巴都會自己張開,感覺滿能接受不會排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過敏現象


5/4(五)   米湯 DAY 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喝幾匙,而且流很多到圍兜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無過敏現象



小樂: 咦....馬麻妳拿那是什麼東西啊??






小樂: 馬麻你給我這是啥東東??







小樂: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小樂: 跟馬麻的ㄋㄟ ㄋㄟ味道不一樣~不過還不難吃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m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